公司新闻
 
成本上涨难阻雨润业绩大幅飙升

  昨日,国内食品业龙头企业雨润食品(1068.HK)披露2007年年报,在肉类价格和加工成本飚升的环境下,雨润食品仍然取得了快速增长。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额86.35亿港元,同比增长86.9%;公司净利润达到8.59亿港元,较06年同期增长78.67%,每股盈利0.582港元。
  2007年,对于国内肉类企业来说是极具挑战的一年。报告期内,由于国内生猪供需的暂时性失衡,加之饲料价格的大幅上扬,国内生猪价格较2006年平均上涨63.5%。生猪供需的缺口以及持续上涨的生猪采购价格,对于肉类加工企业的供应链管理、市场定价能力、成本控制等综合经营管理水准提出更高的要求。
  面对严峻的市场考验,雨润食品依托全国性的产业布局、高效的供应管理系统以及灵活稳健的市场行销政策等综合管理运作能力,在不利形势下保证了较强的生猪采购和市场定价能力,同时加强高毛利产品的研发和生产,在推动业务持续增长的同时,确保了稳定的利润率水平。
  在确保利润率稳定的同时,雨润食品加快了产能扩张的步伐。2007年,公司成功收购了在江西、湖南、四川、湖北和吉林的六个工厂。至2007年年末,公司年生猪屠宰产能已经突破1400万头,较2006年增加385万头。毛利率较高的下游深加工制品产能已经达到21.8万吨,较2006年增加5万吨。同时,深加工业务产能利用率也同比增长5个百分点。
  同时,雨润食品加强了品牌推广力度,2007年公司通过在中央电视台及多个流动媒体有针对性的广告投放,加强了旗舰品牌“雨润”在消费者中的影响力。
  对于2008年,雨润食品董事会主席祝义材认为,下半年猪肉价格可能出现一定趋势的回落,这主要是因为去年养殖户在肉价上涨之后开始补栏和扩张产能,这批补栏的生猪将在今年下半年开始逐步投入市场、增加供应。但总体而言,猪肉价格仍将继续保持较高水平。
  猪肉价格持续维持在相对高位,在给行业内中小企业带来严峻考验的同时,也为龙头企业整合市场做大作强带来了难得的机会。同时中国政府致力于规范行业发展的一系列举措,也为龙头企业的进一步壮大提供良好的市场环境。
  目前,中国的猪肉加工市场异常分散,企业数量高达2.6万家,但是具备规模的仅占到5-6%。祝义材表示:“(这一行业)目前太分散,这是我们行业的巨大机会,我们会通过一系列的收购和兼并扩展产能。”祝义材表示,2010年雨润预计产能将扩张到3,000万头,估计可以在市场占比4.5%。